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 重點節錄


QBQ實踐原則:
個人責任不是通過改變他人,而是通過改變自己力求解決問題
個人責任不是抱怨團隊,而是要充分認識個人的力量
個人責任就是要適應變化,不斷完善自我
個人責任就是要利用現有的資源與工具實現目標
個人責任就是要做出具有積極作用的選擇
個人責任就是要不斷自問"我還能做些時麼?"

QBQ的精隨: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立刻做出更好的選擇。

個人責任感的不同,造就了個人事業的差異。
請做更好的選擇吧!

QBQ指導原則:答案就在問題之中

QBQ三項簡單指導原則:
1.以"什麼"或"該如何"這兩個詞來發問,而不是用"為什麼"、"什麼時候"或"誰"。
2.在所有問題中包含"我"字在內,而不是只包含:"他"、"他們"、"我們"、"你"或"你們"。
3.把問題的中心詞放在動詞上面,也就是放在行動上。
EX.我能做什麼?

如果你想贏,就要擊敗三個人:你的對手、你自己以及裁判。

"個人負責的精神"可以改變世界的方法就是:每次都做出一個最好的選擇。

承諾用自己的智力、心力和勞力解決問題,而且絕不再爭功諉過。

團隊精神的基石就是:欣賞團隊中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天賦與優點。

在工作中要麼選擇言行一致;要麼選擇辭職離開!

個人責任的重點不是期盼他人首先改變,或是改變他人,而是首先改變自己,進而改變現況。

QBQ祈禱文:
願上帝賜我平靜,接手我無法改變的人。
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人。
願上帝賜我智慧,了解我自己這個人。

實踐個人責任的方法:
1.提煉自己的想法
2.問比較好的問題
3.最後付諸行動

領導(Leader)就是那些時時刻刻都在提煉自己的想法,以承擔個人責任為己任,不斷做出具有積極意義的選擇並付諸行動的人。

QBQ的內涵是"個人責任":
別再有"小媳婦"的心態,別再拖延、推諉或怪東怪西。
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立刻就去執行!行動高於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