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贏在測試-崔啟亮 內容摘要

學校學習和企業要求之間的差距
1.在學校的時候沒有團隊意識,常常是一個人單打獨鬥。
2.在學校的時候沒有專案的概念,沒有工程的概念。
3.在學校的時候沒有客戶的概念,程式只要能寫出來,能畢業就可以。

新人如何融入公司:
1.主動問。一定要把自己當作一個新人,有問題就主動及時問,不然誰知道你有問題呢?當然,不要總問一些弱智的問題,有了問題以後先自己找答案,現在網路也很發達,先到網路上找找解決的辦法。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的,要主動問。不恥下問,這是很有道理的。
2.要總結。專案執行過程中自我總結,專案結束後總結,給個月自我反省和總結。
3.要有時間概念,按時完成,無法完成要及早提出來。例如,一項工作的安排,如果你覺得無法完成,就主動提出來,不要拖到最後,這樣會影響別人和大家的進度。例如,如果5點交付,你4點半才去告訴主管無法完成,他也沒有辦法幫你解決。
4.主動學習。到一個新環境,新專案,先去看測試用範例,然後看相關的資料,看書,上網查背景資料,都要主動學習。
5.要吸取教訓,不重犯錯誤。犯了錯誤以後,吸取教訓,避免再犯。
6.做事要符合規範。比方說,客戶要求附件用ZIP壓縮,而你用了RAR。你這個看似沒有什麼的舉動,卻會增加客戶的負擔。工作做得怎麼樣,很多都在細節上。因此,在做事之前,要先瞭解和掌握規範,我要做什麼,要求是什麼,以及什麼時候交付。

如何學習軟體測試:
1.找入門的、基礎的、簡單的書來看,先看前3章。不要一開始就去看厚厚的枕頭書,效果不好。現在軟體測試的書很多了,最好先看中文的。
2.現在有一些免費的測試交流會,去聽一聽,即使收一個場地費,也值得。
3.多瀏覽論壇。在論壇上,不要光發文章問別人要範本,而要多看文章,多發表問題。
4.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可以報培訓班。
5.有機會的話,到一個公司進行實習。

工作經驗總結:
1.勤奮。我不是聰明的人,但我是個勤奮的人。我可能比別人慢一點,但我勤奮,也願意問問題,我相信“勤能補拙”。
2.開放。多交流,多交朋友,以開放的心態待人接物。
3.善於總結。遇到問題不可怕,要把經驗和教訓總結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