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如果我看得比別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上帝是數學家?」的書中,有這樣一個可能的真相。
希望不會破壞大家對牛頓的尊敬(不過說不定大家已經因為微積分而恨透他了)。


在牛頓那個年代,有一個被牛頓視為頭號死敵的對手:多產的物理及生物學家羅伯特‧胡克。胡克曾指控牛頓數度剽竊他的構想(先是光的理論,後又加上萬有引力)。

一六七六年一月二十日,胡克在寫給牛頓的私人信件上宣稱:「我想你和我(在光的理論方面)的構想都是針對同一個目標,亦即事實的發掘,我想我們也都可以忍受別人的反對。」

而牛頓在一六七六年二月五日回給胡克的信中寫道:「笛卡兒的成就是很大的一步(指笛卡兒對光的概念)。你已經增添了多種方法,特別是將薄板的顏色納入哲學考量。如果我看得比別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然而,胡克不但不是什麼巨人,還是個嚴重駝背的矮個子。
由此可見,牛頓這句流芳百世的名言可能只是想要嘲諷胡克,
並說明他覺得對胡克毫無虧欠的一句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