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工作滿一年回憶錄之台積電篇

終於寫完了,沒想到寫得比宏達電篇還多,而且到後面很多都變心得分享了。反正就當作是自己的工作紀錄吧,因為很多部分應該都是蠻有用的,如果將來自己徬徨或疑惑時,看一看說不定可以引領我到另一片的海闊天空。


工作滿一年回憶錄之台積電篇
從宏達電到台積電,這中間的間隔只隔了一天,這也就表示我繳了一天的國民年金,不過這不是重點。不免俗的來描述一下到職的第一天。記得那天,我騎著車到了台積七廠的側門門口,然後停下車拿出公司寄給我的地圖,確認一下地點,接著就騎進了停車場內,直奔學習中心報到。跟到宏達電第一天一樣,人資先簡單的介紹公司,再來上一些人資安排的課程,中午則是吃便當,然後最重要的來了,上完課差不多六點,人資就說:「今天就到這邊,大家可以回家去了,報到資料有缺繳的明天記得帶喔」,聽完我就乖乖的回家了(原來下班後回家吃飯的感覺是這樣的啊!)。

到台積電沒多久我就發現了一件事,原來待在”辦公室”跟待在”公司”是差這麼多的啊!另外讓我很驚訝的是,我這個課竟然有舉辦樂活日的習俗,就是每個月找一天樂活一下,整個課一起出去玩。雖然才到台積電五個月,不過已經玩過不少地方,像是觀音鄉騎腳踏車之旅、到山上人家半日遊、到中秋內灣烤肉行等等。還有就是,每個新人都要在部門會議的時候準備PPT上台做自我介紹。當時還有一個比我早到的新人,因為我們兩個都會彈吉他,結果就被要求要在部門會議的自我介紹時上台表演。記得當時我彈了一首Drifting。

一開始到台積電其實很不習慣,因為早上八點半左右就要到公司,跟我在宏達電十點才到公司的習慣差很多。所以一開始我都會不小心在公司打起瞌睡,雖然說現在還是會但次數少很多了。另外還有一個很不習慣的是,要學習很多關於半導體製造流程的知識(domain knowledge),這個真的讓我吃足苦頭,因為本科不是念電機沒有足夠的基礎知識,很多根本就是有聽沒有懂。不過慢慢的還是有些瞭解了,雖然現在還是不能完全瞭解,但我想總有一天應該是可以克服的。

此外,由於工作的時程往前推到八點半開始的緣故,我現在幾乎天天都可以回家吃晚餐,而且還有大把的晚上時間讓我消磨。除了偶而上網查一下半導體的一些知識(偶爾真的是偶爾),剩下的時間則是跟在宏達電一樣看書學習,雖然現在看小說的時間比較多。另外,偶爾的上網查資料其實幾乎都查不太到,因為很多都是還在發展中的技術,且在公司也幾乎都算是機密,查得到才有鬼。不過真的要提一下現在的下班時間,因為提早的下班時間,讓我可以跟同事一起去報名公司開的風景畫課程或是騎車衝到台元科技園區聽謝哲青的演講。

至於在台積電學習到的內容,除了上面提到的domain knowledge外,在技術的部分倒是學得不多的,因為我分配到的工作主要是使用VB6,沒錯你沒看錯就是VB6,所以學好VB6還是可以吃的開的喔!其實還有Flex跟J2EE,不過我不負責寫這方面的程式,只是跟著隔壁的同事一起學而已。另外,由於VB6很容易上手,所以我常常會把空出的時間拿來學習Ruby、Javascript和Python,說是學習,其實也只是熟悉一下他們的語法,及試圖瞭解一些與JAVA和C很不一樣的設計概念。不過同時看三種語言,真的很容易把語法互相搞混,常常在寫Javascript時不小心寫成Ruby的語法,還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會無法執行呢?我想還是一次專注一種語言會比較好吧!

另外在在台積電還有一種技能是被非常重視的,就是軟實力。舉凡與user的溝通、和其他部門的協同合作、PPT內容的製作、上台報告的技巧 (下面我會稍微舉例說明) 等等,我想這些是我在台積電最大的收穫。雖然目前這些能力還不夠熟練,但我相信在這樣的環境下,一定可以愈來愈好的(其時是被多K幾次就會慢慢的好起來的)。

在台積電常常會有user來跟IT提需求,因此我們常常就需要跟他們一起討論,說是討論其實有點想吵架。不同於宏達電的工程師,我們可以很大聲的拒絕user的一些需求,或將其導向對IT較有優勢的局面。所以必須要有良好的domain knowledge及溝通能力才能不被user牽著走,甚至主導需求的走向。另外當user的需求有跨到不同部門(也就是跨系統)時,常常就必須要與其他部門的開發者一起開會討論實作的方式:你需要支援什麼部分;我需要提供什麼服務等。因此就必須要學會預約會議室、發會議通知(Meeting Notice)和會議記錄(Meeting Minutes)和主持會議等。

至於報告目前的工作進度的部分,這個是最困難的。你必須要製作PPT和練習報告,不然你可能很容易的就會跟報告論文一樣被釘在上面,更甚者可能直接下台一鞠躬。其中尤以PPT的製作最不容易,你不能只是描述性的或條列式的來撰寫,必須要附上很多圖來說明,因為這樣主管才可以比較快的瞭解你的狀況跟問題,如果都是字的話主管可能會看不下去。還有在問題的描述部分,最好要先說明現行的做法(AS-IS)是什麼、有什麼問題;未來解決以後(TO-BE)是怎樣的情況。另外,千萬不能只帶著問題去報告,不然你一定會被K到死,一定要連解決方案一起帶去,最好要有兩三種。而且在報告的時候,一定要提出你自己的想法及觀點(Pros. & Cons.),然後說明你偏好的是哪一個解決方案,以及選擇的原因是什麼。

總結這個在宏達電和台積電的一年:在宏達電我得到了在硬實力方面的啟發,而在台積電則讓我得到了軟實力方面的啟發。有了這兩方面的啟發,讓我可以更有方向的來加強自己的能力。最後,很感謝宏達電和台積電的同事在這一年中的幫忙與照顧,尤其是宏達電的同事,有手機員購的時候記得通知一下,還有可以進場的時候也不忘提點一下小弟;至於台積電的同事,我想我們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一起走下去,彼此都要好好的加油囉!

1 則留言:

  1. 一年就離開的原因是?當初進來只想見識?有階段性想法?抑或有某方面真的不能接受?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