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日光旋律~~

    星期五,部隊放假,和弟兄一起坐計程車回新竹,在等待父親的到來時,我走進平時常去的書店,剛走進去,在書店的一隅便看到一本勾引我眼光的書,一個簡單的書名,一個朦朧的封面,日光旋律,一個在黎明中的琴鍵上跳舞的女孩。原來是一本網路小說,讓我回想到過去曾看過一本讓我印象的網路小說,幸福專賣店。我看著這本日光旋律封皮的簡單介紹,它著實吸引了我,使我出手將它帶回。

    終於回到家中,我打開這本書,開始仔細的品嘗它,一本富含友情、愛情、哲理的書,一本很能接觸到我的心的書,一本簡單、淡淡、不矯揉造作的一本書。一個發生在寧波的故事,淡淡的擁有,痛心的失去,簡單的描述,白話的言語,很久沒有看過這樣的愛情故事,真的讓我繞梁三日,三不五時的去回味其中的情節及饒富寓意的字語。

落葉呀,當它落下的時候,是樹在痛呢?還是葉子在痛?

    簡單的一句,直白的描述,卻是讓人深思的問題,是葉子在痛還是樹在痛,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也思考了一下,不同於書中的回答:我覺得應該是爬在樹葉上,結果跟著一起摔下的毛毛蟲最痛吧?我有了自己的一套看法。我一看到這個問題,就覺得真是一個好問題,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有人可能會說是葉子、有人可能會說是樹,也可能有人說是毛毛蟲等等,然而我卻覺得是人,看到這個現象,提出這個問題的人。
    因為樹跟葉子沒有神經是不會痛的,而且這樣一個亙古不變的現象,這麼多的人看過,問的人卻不多。例如蘋果從蘋果樹掉下來,沒有人問是蘋果在痛,還是樹在痛,只有一個人發明了讓後輩痛恨不已的理論。所以一切都是端看,看到現象的人的內心,人是一個很奇怪的動物,喜歡把自己內心的情緒投射到其他宇宙萬物中,像古人們常用動、植物來表現自己的情緒。落葉呀,當它落下的時候,是樹在痛呢?還是葉子在痛?我覺得是看著提出問題的人的心最痛,他可能失戀了、可能投資失敗了、可能成績考不及格了、可能剛剛跟家人吵了一架等等,痛的是這個人的心,心痛驅使想法,於是想著是樹還是葉子在痛?寫到這裡讓我回想了大學時的一些心痛往事,但都已如遠去的船,船邊的水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