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工作滿一年回憶錄之宏達電篇

昨天11/1是我工作滿一年的日子,為了紀念它想說寫一個工作滿一年回憶錄,結果一不小心就寫了一大篇,索性將它分成宏達電篇和台積電篇。宏達電篇如大家所見的已經完成,希望我可以很快的完成台積電篇。


工作滿一年回憶錄之宏達電篇
不知不覺從開始上班(2011/11/1)到現在已經一年了,雖然不是都在同一間公司,但收穫一樣都很多。短短的一年我在宏達電待了七個月,在台積電待了五個月,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怎麼這麼沒定性不到一年就換工作了,關於這個部份我想之後可能會說明一下。

宏達電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第一個拿到offer的公司,雖然拿到offer後還是到處去面試,說是面試其實是順便去到其他地方晃晃、看看。結果這個舉動反而為難了我自己,在玩玩的過程中殺出了台灣網路認證這個程咬金,真的讓我左右為難了好一陣子,因為都是很不錯的公司。最後我還是因為地點的原故,放棄了位在台北的台灣網路認證,選擇了就近的宏達電。現在想想,用地點作為考量好像不那麼的明智,不過也很難說是好還是不好了。

我記得在宏達電的第一天,我一早七點多就坐火車到桃園總部報到,上了一些人資安排的課後,下午就坐計程車回到竹北辦公室。報到第一天雖然沒做什麼事,但我還是在公司待到了晚上九點,因為其他跟我一起進去的人(當時包含我有三個人一起到這個Team)都沒人提早下班。很快的在一個月內,我們三人組有一個人離職了;又很快了,在試用期內又有一個人離職了(至於他們離職的原因我就不詳述,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規劃)。突然以前的三人組瞬間就剩下我一個,雖然我撐了很久,但還是在半年多一個月後,離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待的第一間公司。

雖然只有短短個七個月,但過很愉快,也學到很多知識與技術,而我學習到的這些東西,其實是等我到了台積電且多看了幾本書後才慢慢感覺出來。遙想當初,在剛到宏達電的前幾個月我還蠻焦慮的,因為很多東西都不會也不懂,當時每天八九點下班回家後,還會繼續的念書充實自己,不過愈念愈焦慮,愈念愈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在這一段的鬼打牆後,我突然想通了,幹嘛囫圇吞棗的念一堆不知道在幹嘛的書。我應該踏踏實實的學習與累積經驗來充實自己,因為這樣才是真正最快的捷徑;而不是想著靠亂七八糟的方法在短時間內追上別人幾年的經驗,我想這樣的最終結果應該只會自取滅亡吧!(其實也沒這麼嚴重啦)

除了晚上的自我學習外,在宏達電我還學到了很多Android的開發技術,舉凡效能的改進、安全漏洞的填補等。還有就是公司要求使用的許多系統,像是公司自行開發的用來build整個ROM和用來prebuild apk(使用hudson系統)的持續整合系統、控制apk版本的Release系統、ITS(Issue Tracking System)系統、程式碼版本控制系統等等,我想這些系統很多在一般的小公司應該很難看到。除了這些系統外,還有主管推薦的兩本參考書:深入淺出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和深入淺出設計模式。雖然在離職前我還是都沒有看完它們,但還是讓我學到了不少的觀念。最後很感謝就是讓我有機會一個人負責GoogleTask plugin這個AP,雖然在過程中發生了不少事,像是資料儲存機制的打掉重練、重建消失的刪除功能和實踐app update的機制等,不過真的讓我成長不少。

即便生活得很愉快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我還是轉換了跑道到了台積電。會有這樣的轉變,其實都是一些因緣巧合所促成的,這大約是在我到宏達電已經五個月左右發生的。一天我在Facebook上看到當兵的同梯post一則台積電徵才消息,而一切的開始就是我在上面留了一次言,然後就被鬼上身的抱著玩玩的態度(因為之前已經被拒絕過一次)將履歷給了我的同梯去內薦。結果過了一個月竟然接到了面試通知,沒辦法,於是就請了一天假去面試,至於面試的過程我之前已經有寫過分享心得。其實真的就是一堆的巧合,要不是那一天我運氣很好的英文考得還不錯,要不是那天我運氣很好的遇到很不錯的面試官、要不是我運氣很好的又拿到一個很不錯的單位的offer,如果沒有以上的這些"要不是",我想我現在應該還會在宏達電吧!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決定到台積電呢?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大概在GoogleTask plugin完成的差不多以後,每天到公司都覺得很無趣,都是解一些奇怪的issue,過著解issue為生的日子,沒有issue就沒什麼事,有issue就加班到比較晚(當然沒有加班費,無敵的責任制),這個時候就已經開始讓我萌生去意的種子。不過突然的一個機會,讓我換去負責另一個跟Verizon合作的AP,於是我堅持了下來。但過沒多久,我發現又是一樣的生活,只是issue比較少了;但卻多了另一件事,就是要看NewBay(另一個參與Verizon專案的公司)嘴臉來跟他們要API,這個部份其是也還好,因為協同合作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是跨國的(對方是在美國的公司)。就在這個時機點我拿到了台積電的offer,不過我還是思考了很久,打聽了很多消息,才做了這最後的決定,至於這個決定是好還是不好,可能還要往後幾年看才會知道。所以就如大家所知的,我現在在台積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