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一周七書 - 楔子

一周七書的連載終於開始了,希望不會在楔子以後就斷尾了~~


楔子

為什麼會有這次一周七書的計劃呢?這一切都是出自某一天的一個巧合,請聽我娓娓的道來。某個周末(其實也就前幾周而已),我從PPT上的一個板連到了Youtube上的一個影片:「王道還:百年千書的科普與武俠」,這是因應百年千書計畫的推廣所分享的影片。不過重點不是這個影片,而是Youtube會在正在撥放的影片旁邊列出相關的、你可能有興趣的影片。當時正好有一個相關影片吸引了我的注意,於是我在看完科普與武俠這個議題前就轉台了,真有點對不起王道還老師。雖然我也不清楚王道還老師的生平,但在幾天後的一個機會,我在書櫃中發現了一本書:槍炮、病菌與鋼鐵,正巧這本書就是由王道還老師所譯著。好,廣告結束,回到那個關鍵的影片上。

究竟是什麼影片的呢?就是「台灣啟示錄 謝哲青」。我想看過關鍵時刻節目的人應該都不陌生這個看起來斯文、講話謙虛有條理的文史工作者:謝哲青。我花了點時間看完了這個影片,也讓我更瞭解了一些關於謝哲青的生平,影片中他寫出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語句: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方沃土 一畝荒蕪
唯有透過不斷地探索與追逐
我 才能填補內心那份巨大的虛空 - 謝哲青

除了這些內容外,哲青還介紹了他的書房,因此讓我有機會一窺他所收藏的千萬(元)書籍。此外,他也很大方的分享他寶貴的藏書與他看過的一些印象深刻的書籍。其中他提到一本書:「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而這本書也正是我這整個一周七書計畫的根源所在。由於對這本書內容的好奇心,我上了博客來網路書店查詢打算購買。有瀏覽過博客來網站的人應該都會發現,它常常會有很多促銷、折價活動、書展與贈品。剛好當時再送一個贈品【繆思十年‧經典再現】A4文件夾(一組四款),結果我完全被吸引了,於是很用力的湊出了「陰陽師 瀧夜叉姬(上、下)」及「星塵」。陰陽師,我想大家都很瞭解夢枕模老師的說故事能力;而星塵,則是在幾年前有改編成電影「星塵傳奇」,就這樣我的購物車裡有三本書(實際上是四本)。

一般來說,除了這些新加入到購物車的書外,通常我都會有幾本上一次沒有購買卻想看的書放在購物車中,打算下次購買。結果,想當然爾的結帳價格超過了兩千塊以上,於是「零與無限大:許文龍幸福學」、「建築家安藤忠雄」和「蒼蠅王」就默默的被我下放到「下次再買清單」。最後就剩下:「國姓爺的寶藏」、「鬼太郎之妻」和「從謊言開始的旅程」,但還是超過一千塊很多。於是我便在「鬼太郎之妻」和「從謊言開始的旅程」之中開始猶豫,但兩本真的都很想看,突然我豁出去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猛然的按下國內訂購按鈕,直接訂購了。很快的,一天後我拿到了我朝思暮想的【繆思十年‧經典再現】A4文件夾(一組四款),喔!不是,是六本書(其實是七本書)。

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      - 薩米耶‧德梅斯特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 喜多川太
國姓爺的寶藏         - 蘇上豪
星塵             - 尼爾‧蓋曼
鬼太郎之妻          - 武良布枝
陰陽師 瀧夜叉姬(上)、(下)- 夢枕模

我看的第一本書是,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當時還沒有一周七書的計劃,不過當這本書看到三分之一左右的時候,我突然覺得,作者因為被禁足在自己家裡四十二天,所以有了這本書的出現,那我為什麼不能一口氣看完這七本書,然後寫出一本書來分享呢?就這樣我那從星期日到星期六,一周七天,漫遊於七本書中的旅程便如火如荼的展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